冬季三九贴 改善体质防过敏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俊亮嘉义市27日电)秋冬季节是过敏好发期,尤其上呼吸道患者喷嚏不断、鼻水不停,相续恼人,中医师建议以“三九贴”改善体质,防治过敏。

嘉义基督教医院中医师陈三元表示,古人说“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一年四季中调理体质最好的两个时段,是在最热的夏季“三伏天”和最冷的冬季“三九天”。

陈三元指出,在酷热的“三伏天”锻炼调养,能提高耐热能力,达到防病强身的目的;而在严寒的“三九天”锻炼调养,能增加对寒邪的抵抗力,预防冬季疾病发生。

他说,冬天容易发作的过敏性鼻炎、气喘、慢性支气管炎等宿疾,除了在“三伏天”预防和治疗外,也可以在阴气旺盛的“三九天”加强治疗,以减轻症状。

陈三元表示,所谓“三九天”是指从冬至次日算起,每9日一数,第一个9日为一九,第二个9日为二九,第三个9日为三九,称作“三九天”。

他说,中医“三九贴”疗法源远流长,是中医外治法的一种。根据现代研究,“三九贴”可降低血液中嗜酸性白细胞数量,进而改善体质,对肥大细胞膜有保护作用,可抑制免疫球蛋白IgE形成。

陈三元指出,根据研究报告,连续3年使用“三伏贴”加“三九贴”穴位敷贴,再配合个人防护及适度运动,以及医师处方服药调养,对过敏性鼻炎及气喘患者效果非常显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