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专书奖 探彝族爱滋毒品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27日电)中央研究院民族所副研究员刘绍华深入中国大陆凉山彝族的爱滋、毒品问题,横跨人类学、公共卫生领域,获颁中研院专书奖。

刘绍华花了7年时间,深入大陆少数民族地区,记录人们最恐惧的爱滋病、毒品对彝族的危害,写成专书“我的凉山兄弟:毒品、爱滋与流动青年”,在中研院第一届人文及社会科学学术性专书奖评选中脱颖而出,今天获得奖牌及新台币60万元奖金。

中研院简评中指出,刘绍华的专书碰触了社会科学最困难的问题,即毒品滥用、爱滋病与少数民族。无论是彝族人对爱滋病认知的转折、令人诟病的政策、无效的国外非政府组织的介入,都在刘绍华笔下生动地展现。

中研院简评认为,刘绍华的研究,强调探究民族历史脉络,找寻其中的前趋力量,而不是仅强调短期效果的技术介入,对传染病防制、物质滥用政策的制订,具有启发性。

“问题不在毒品,爱滋亦非末路”,刘绍华认为,关键是“非主流群体”卷入全球化变迁,产生的文化断裂与延续问题。

中研院今天举办人文专书奖颁奖典礼,今年申请案共78件,经过3次审核,最终选出5人获奖,分别是中研院历史语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石守谦“移动的桃花源:东亚世界中的山水画”、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沙培德“走出帝制:近代中国国家观的转型(1885-1924)”。

以及中国文哲研究所研究员胡晓真“新理想、旧体例与不可思议之社会──清末民初上海传统派文人与闺秀作家的转型现象”、交通大学外国语文学系特聘教授冯品佳“再现离散:阅读华裔美国女性小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