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3月黄蓝灯 景气审慎期待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7日电)经建会今天公布11月景气灯号,为连续第3个月亮出黄蓝灯,综合判断分数增至20分。官员表示,国内景气逐渐脱离低缓,但复苏力道微弱,明年虽充满挑战与变数,仍可审慎期待。

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经济研究处长洪瑞彬表示,主要国际研究机构预测,全球明年经济成长率高于今年,景气触底后缓步复苏,但美国财政悬崖有待协商、欧债问题短期难摆脱、中国是否硬着陆,对台湾出口的影响须关注。

洪瑞彬引述国内制造业调查,例如11月采购经理人指数及营业气候测验点,显示企业对未来不是那么悲观。

不过,内需部分,洪瑞彬说,因实质薪资未能提升、股市量能偏低等因素,将影响民间消费扩增,消费信心转缓,经济动能推升方案须持续执行,如果能发挥预期效益,可刺激景气复苏。

洪瑞彬表示,领先指标的6个月平滑化年变动率经回溯后,连续第4个月上升,上升幅度也较前几个月大,景气“摆脱最坏情况”,但“力道微弱”。

洪瑞彬进一步指出,可确定最坏情况已过去,但还不能确定未来几个月是否继续好转,仍有风险;明年经济充满挑战与变数,但可“审慎期待”。

经建会表示,虽然灯号仍维持黄蓝灯,综合判断分数由10月修正值的19分,增加1分,来到20分,增加的1分是由制造业销售值由蓝灯转为黄蓝灯,其他指标灯号维持不变。

景气灯号,红灯分数为45至38分、黄红灯为37至32分、绿灯为31至23分、黄蓝灯22至17分、蓝灯16至9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