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盼与丹麦签订打工度假协定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7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陆续与英国、德国、爱尔兰签订打工度假协定后,青年交流更为热络,希望将来也能跟丹麦签订。

马总统下午在总统府接见丹麦国会副议长柯丝高(Pia Kjaersgaard)夫妇等4人。

柯丝高此行第7次来访,总统除感谢她为中华民国仗义执言,支持台湾参与国际组织外,也肯定她是中华民国真正的友人。

2008年上任以来,总统说,欧盟曾经18次通过决议,支持台湾参加联合国专门机构,或肯定台湾在两岸关系和解的过程,同时也呼吁欧盟跟台湾签订经济合作的协议;去年1月11日欧盟给予免签证待遇,双方交流人数大增。

总统说,尤其是英国、德国、爱尔兰陆续与台湾签订打工度假协定之后,青年的交流更为热络,“我真的很希望将来能够跟丹麦能够在这方面有所进展”。

此外,他表示,欧盟是台湾外资的第一大来源,去年台欧贸易额达到了520亿美元,但台湾与丹麦贸易只有6亿6000多万美元,相信还可以再增加。

他说,台湾也从欧洲学到许多重要的经验,包括欧洲国家开采北海石油,先达成搁置主权争议,然后共同开发资源,“这样的模式,可以说是在世界上处理类似争议的一个典范,我们也在设法在复制这个经验当中”;最近东海发生钓鱼台海域的争议,“我们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也就是参考了欧洲的经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