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澳打工度假 青年控遭剥削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陈伟婷台北28日电)周姓学生赴澳洲打工度假,控诉遭中介短发薪资,且指出有许多台湾青年在澳洲遭到违法雇主剥削,求助无门。

青年劳动九五联盟上午在立法院举行记者会,连线给在澳洲打工度假的周姓学生。到澳洲打工已3个月的周姓学生说,第一份工作透过知名澳洲中介公司介绍到超商当收银员,她估算原本时薪应为21.56澳币,但却只领到每小时19.79澳币,且没有加班津贴。

她质疑,中介短发500澳币,折合新台币约1万5000元,且后来还遭无端解雇。

周姓学生表示,澳洲最低时薪规定为15.96澳币,但据她了解,很多打工度假的工作都只有9元或10元,且无法依法休假,雇主可以无理由解雇员工又不给资遣费,许多人求助无门。

中国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吴育仁会中表示,外交部、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教育部应建立打工度假安全资讯平台,并加强宣导。

与会的外交部亚东太平洋司专门委员李小恩说,常呼吁打工度假者应到澳洲打工度假官方网站“Job Search”(找工作)平台或合法的私人中介找工作,且签约一定要字字斟酌,不能签了就算了,也不能去打“黑工”。

他说,若在国外遇到劳资纠纷、遭非法剥削,可到澳洲平等工作监察署申诉,或到外交部驻澳洲代表处寻求协助。外交部也将思考是否筛选合法、友善中介名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