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报导:汽车厂商的竞争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 (美国之音电) 2012年,汽车制造厂商们在新的安全措施、环保引擎以及概念车等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几大汽车展引起广泛关注。

从3月日内瓦车展开始,汽车制造业竞相推出新的车型。

英国摩根公司这款摩根8的原型是75年前最初的设计,不过2012年新款当然增加了许多最新功能,使原本就被称为“最舒适的老爷车”的摩根8更受青睐。这辆8缸汽车重1100公斤,据称是世界上最轻的8缸车,行驶时加速性能极好,极速可达每小时249公里。

汽车电器供应商哈曼国际在日内瓦车展上推出新的车内综合娱乐和导航系统。这款小型林斯比得Rinspeed车上安装了一个大屏幕,还有一个能够捕捉到手的动作的感应器。这样,开车人只要对感应器挥挥手,就可以控制音响和导航系统,而不必再按键或触摸屏幕。

在北京举办的中国车展上,意大利菲亚特公司与奢侈品厂商古奇联合推出的菲亚特500古琦限量版引人注目。意大利最受推崇的两个品牌合作,代表了精湛工艺和流行风格的完美融合。欧洲其他汽车厂商也希望以“精品”打入中国的高端市场。

不过,据称中国车展上的亮点还要属兰博基尼乌鲁斯。目前,这款车还只是在概念阶段,在经典元素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和创新。如果按计划于2015年投产,价格在20万美元左右,而且只生产3千辆,将成为车迷们追捧的目标。

在美国,汽车制造厂商们依旧在追寻自动驾驶汽车梦。自动汽车的设想从汽车问世的第一天就有了,相关技术已经有了重大突破。

9月26号,加州州长布朗在谷歌总部前试坐丰田普锐斯自动驾驶汽车。这款由电脑控制的自动驾驶汽车是由谷歌公司研制的,一共有十几辆,已经行驶了48万多公里,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电脑、感应装置和其他技术,但司机可以随时取消自动性能,重新由人来操作。谷歌联合创办人布林说,自动驾驶汽车能够让道路更安全,减少拥堵,而且还能使由于身体和年龄等原因而不能驾车的人重新享受开车的乐趣。

日本汽车制造厂商也在加紧研制自动驾驶汽车。日产这辆样车上装有自动紧急系统,能够分辨和躲避障碍。日产希望到2020年,这种系统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伤率降低百分之50。丰田公司试验的汽车安全系统,重点是与其他汽车以及所行使的道路互动。这些样车通过感应器和安装在道路上的发射器接收信息,目的也是最大限度减少交通事故。

在10月的巴黎车展上,从保时捷到日产,各主要厂商全力向注重环保的西欧市场推介所谓拥有“绿色证书”的汽车。日产Pivo 3引起不少关注。这款0排放概念车车身长度不足10英尺,转弯半径只有4米,可以在极小的空间内泊车和完成U型转弯。日产表示,Pivo 3非常接近于日产在市区驾驶车型领域即将迈出的下一步,是对未来将推出的新一款电动车“更加现实的”预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