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连9蓝 Q2可望黄蓝灯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8日电)台湾经济研究院今天公布国内11月制造业景气灯号,亮出代表衰退的蓝灯,是连续第9个月蓝灯。因制造业旺季已过,转亮代表低迷的黄蓝灯,恐要等到明年第2季。

台经院11月制造业信号值初估为10.02分,较10月的9.27分增加0.75分,不过灯号仍呈蓝灯。

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表示,11月制造业好转,信号值分数逼近转亮黄蓝灯门槛,12月因外销旺季已过,信号值上升有限。不过,明年1月有农历过年的效应,1月制造业应会表现不错。

不过,孙明德表示,目前美国财政悬崖有点陷入僵局,如果拖越久,外界越感不安,这是明年第1季变数,再加上日圆贬值,日本有些产业与台湾有出口竞争关系,这也值得注意。

整体而言,孙明德认为,制造业景气较确定可望转黄蓝灯,可能要等到明年第2季。

台经院表示,受需求增加影响,11月“印刷及资料储存媒体复制”类由10月代表景气衰退的蓝灯转变成低迷的黄蓝灯。

同样受需求大幅增加,对其经营环境看好并增加原物料投入影响下,11月“石油及煤制品”类由代表景气衰退的蓝灯转变成持平的绿灯。

“电子零组件”类自今年3月开始呈现代表景气衰退的蓝灯,11月转变成代表低迷的黄蓝灯,主要因素是受到欧美耶诞及新年大节目即将来临,致使对电子产品需求增加且其经营环境转好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