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教生被剥削 2部会遭纠正

【新唐人2012年12月28日讯】(中央社记者叶素萍台北28日电)监察院调查发现,建教生剥削、滥用,有电子工厂生产线4550人,其中1300人是建教生,教育部、劳委会今天被纠正

监委尹祚芊、陈进利、李炳南今天召开记者会说,公私立高职与企业建教合作,教育部把关不严,影响建教生权益;行政院劳工委员会没有主动与教育部联手防堵违法企业压榨建教生。

尹祚芊说,建教生大多16岁到18岁,有些甚至未满16岁就被以建教生名义送到工厂;100年度,全台建教生约有2.5万人,建教合作机构家数达2310家,劳委会抽检其中2.2%机构,查出违法比例高达60%。

监委说,有些学校7月放榜,9月开学,学生还没有进到学校,就先被送去建教合作;也有学生整批从南部被送到北部建教合作。

她说,有家电子工厂生产线4550人,其中1300人是建教生,且需轮值大夜班,就算违法被裁罚,也只罚新台币2万4000元,但企业可以节省的人力成本,恐怕超过240万元,裁罚不痛不痒。

尹祚芊说,有大型美容美发连锁店的建教生,从上午9时到晚间9时只做一项工作,就是洗头发,洗到手都烂了;甚至连烤鸭店、牛排店,也被学校当成建教合作单位,送学生去建教合作。

尹祚芊说,学校应先评估,合乎教育目标,才把学生送去建教合作,过程中也应定期派老师到实习机构访视,这些把关工作都没做好,建教生成了企业工厂的员工替代品。

李炳南说,每年约有2.8万到3万名学生以建教方式进入劳力市场,本应聘用正式员工的职缺,企业却用建教生替代,恐怕也是造成台湾低薪、失业率高的原因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