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暂坠崖不要紧 美经济能应付

【新唐人2012年12月29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9日综合外电报导)除非白宫与共和党在明年元旦前达成预算协议,否则众多美国人担忧数月的经济威胁将迫在眉睫。美国财政若坠入财政悬崖,增税减支恐使经济再陷衰退;但实际状况可能没那么糟。

美联社报导,即使朝野过了新年还没敲定协议,只要协议有在近期达成的迹象,就不会引发太多商家或消费者恐慌。增税与减支明年1月1日后还可回溯取消。

而且增税的冲击可能是渐进式,多数人薪资仅会稍稍短少。野村证券公司(Nomura Securities)经济学家亚历山大(Lewis Alexander)说:“掉落悬崖明年一定衰退的推论不正确,最终要看政策多久到位。”

美国总统欧巴马与共和党国会领袖还是有可能协商破局,但多数经济学家预期会看到协议,就算不是在新年前,也会在新年过后不久。只要协商似乎朝向协议迈进,商界与消费者就可能保持冷静。

许多人乐观认为,短暂坠落财政悬崖不会影响经济复苏,原因在于:

-财政悬崖虽会造成2013年整体经济损失约6710亿美元,对多数人来说,增税冲击一开始可能不大。根据无党派“税赋政策中心”(Tax Policy Center),所得4万美元到6万5000美元的纳税人,明年薪资单平均短少1500美元,但1月份平均仅少130美元。

-大约1/3的增税项目对多数美国人没有影响,部分增税项目可能冲击企业。其他项目如投资所得与资产税率调高,以及中收入所得税扣除额到期,一直要到美国人2014年申报2013年所得税时才有影响。

-如果似乎可能敲定协议,部分专家说,美国国税局可能延后预扣所得税;若未达协议,应税个人所得在3万6000美元到8万8000美元间的纳税人,所得税率会从25%调高到28%。延后预扣所得税可能缓解一开始的增税冲击。

-国防与国内支出约850亿美元的删减,新年后要好几星期才会生效。换言之,政府机关不会马上裁员。

不过预算讨论若继续拖长,许多企业可能延缓投资或雇用员工,这也正是经济学家认为2013年头两个月内达成协议至关重要的原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