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元区2012年回顾

【新唐人2012年12月30日讯】(中央社台北30日电)欧洲联盟(EU)领袖2012年迈出几个重要步伐,以驾驭欧元区债务危机,并促进欧洲财政与政治进一步统合。

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报导,欧洲中央银行(ECB)宣布,预备在次级市场无限量购买各国债券,这可说是欧盟今年最积极措施。此举向动荡不安市场宣示,欧盟将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支持欧元区,也为受债务所困各国提供足以落实结构改革的空间。

欧盟也逐渐开始为新的泛欧协定和机构奠定基础,包括财政协定和银行联盟。这能增强欧盟和欧元区的存续能力,及避免未来爆发危机。

即便如此,欧元区许多国家一方面要降低债务和赤字负担,同时落实提升竞争力所需的经济和劳动改革,面临重大挑战。

★希腊第二次纾困案(2月)

★欧盟领袖通过财政协定(3月)

欧盟27国中的25国(英国和捷克除外)3月上旬签署新的财政协定,接受更严格的预算纪律。

★法国选出欧兰德 拒绝撙节政策(5月)

★希腊国会大选 决定留在欧元区(6月)

★西班牙要求银行纾困

西班牙政府6月正式要求欧盟支援最多1220亿欧元,对受困银行进行资本重组。这显示欧债危机从主权债务危机,扩展到银行危机。

★欧盟官员提议成立银行联盟

欧盟领袖6月底提议创设“银行联盟”,为欧元区大银行提供一个中央监管架构。欧盟官员7月提出计划,赋予欧洲央行监管欧元区银行的责任。

欧盟财政部长12月中旬正式同意,在欧洲央行内创设单一监管机构,负责监理欧元区至少150家大银行。这是迈向建立银行联盟的第一步。

★欧洲央行宣布无限购债计划(7月)

欧洲央行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7月下旬宣示,欧洲央行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捍卫欧元”,这使市场上扬,也降低重债国的借贷成本。

德拉吉数周后推出一项新计划,在次级市场几乎无限量购买欧元区重债国政府债券,以降低相关国家借贷成本并安抚市场。

★德国宪法法院支持纾困基金(9月)

德国联邦宪法法院9月支持建立欧元区5000亿欧元的常设纾困基金“欧洲稳定机制”(ESM),为欧洲稳定机制在今年底前全面运作奠定基础。

欧元区财政部长10月上旬在布鲁塞尔宣布欧洲稳定机制开始运作,但对欧洲稳定机制在缓和欧债危机上究竟该扮演什么角色,各方有不同意见。

★危机仍未结束

罗比尼全球经济公司(Roubini Global EconomicsLLC)的葛林(Megan Greene)写道:“可能遭遇的最糟糕风险,即欧元区彻底失序崩解,由于欧洲央行的新购债计划而大幅降低。但欧债危机的最严重情况还没过去。”

如果欧元区迈向财政和政治进一步统合,会使未加入欧元区的欧盟国家边缘化,形成所谓双层欧洲。英国也一直跟欧盟保持距离,最后可能退出。欧元区规模较大经济体意大利、西班牙、尤其是法国,则需要进行重要的结构改革,使劳动市场较有弹性,提升经济竞争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