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上天入地 好奇号探险吸睛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台北31日电)2012年科学研究探索的范围很广,由浩瀚的宇宙以至微小至极的物质,有些研究已告结束,例如太空梭计划,也有些研究才刚起步,像是寻找物质的基本粒子,其中好奇号登上火星备受注目。

美国国家航空暨太空总署(NASA)为退役太空梭机队找到新家,“发现号”(Discovery)、“奋进号”(Endeavour)与“亚特兰提斯号”(Atlantis)分别陈列在永久展示空间,让民众可以接近观赏这些象征美国太空计划的大型设备。

随着太空梭退役,美国太空计划大都将交由私人企业进行,美国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建造的“飞龙号”(Dragon)太空船,5月成为首艘与国际太空站(International Space Station)对接的商业太空船。

其他国家2012年也忙着从事各自的太空计划,中国大陆6月成功发射载人太空船“神舟9号”,任务是与绕行轨道的太空站“天宫1号”会合对接。神舟9号有3名太空人,包括大陆首位女太空人。

不过,据美国合众国际社(UPI)报导,今年最大的太空新闻无疑是“好奇号”(Curiosity)探测车降落火星。好奇号是在2011年11月发射,今年8月6日降落火星表面,成功度过NASA广为宣传的“惊险7分钟”,在透过电视与网路欣赏的国际观众注视下完美降落。

一则比较“基础科学”的新闻在7月达到高潮,欧洲核子研究中心(CERN)物理学家宣布发现希格斯玻色子(Higgs boson),这是科学家寻找已久的“上帝粒子”,被视为是物理学标准模型的基本粒子。

有些科学家则是研究微乎其微的东西,也就是人类基因组,他们于9月公布迄今对基因组最详尽的分析。这项研究显示,在生物学上来说,我们的基因码大都比我们先前所想的还要活化,大体上证明垃圾DNA的概念是错的。垃圾DNA是指基因组中长期以来被视为是多余或不起作用的部分。

科学家对生命的探索也放眼地球以外,天文学家持续寻找遥远恒星周围的“太阳系外行星”,这些行星也许有生命可能存在的环境。

他们10月间宣布,发现绕着距地球最近恒星半人马座α星(Alpha Centauri)轨道运行的太阳系外行星,而在这之前两个月,科学家才发现两颗系外行星绕着联星的轨道运行,这是史上第一次观察到这种情况。

气候变迁是2012年常见的新闻主题,有些人甚至指出,今年10月的“超级风暴”珊迪飓风(Sandy)就是气候变迁造成的后果。无可否认的是,当北极圈海冰削减到今年最低程度时,创下自1970年代开始有卫星纪录以来最低的覆盖范围纪录。格陵兰冰原夏季融化的情况也是如此,使地球暖化稳坐今年头条宝座。

古生物学家向后看而非向前看,他们宣布发现据信是已知最老的恐龙,称为帕林顿尼亚萨龙(Nyasasaurus parringtoni)。科学家说,比起先前已知最早的恐龙标本,这种恐龙存活时间早了1000万到1500万年。

最后,2012年最新的科学事件之一,是让某些国家感到担忧的事,北韩第一次成功发射火箭将卫星送上轨道。美国与其他国家认为,北韩其实是试射洲际弹道飞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