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诺贝尔奖得主过世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罗马30日路透电)家属表示,诺贝尔医学奖得主意大利终身参议员李威-蒙塔西尼女士(Rita LeviMontalcini)今天逝世,享寿103岁。

李威-蒙塔西尼是首位寿命超过100岁的诺贝尔奖得主。她与美国籍同事柯恩(Stanley Cohen)发现神经生长因子(NGF),成就斐然,于1986年荣获诺贝尔殊荣。神经生长因子是一种蛋白质,藉由刺激周围神经组织促进细胞生长。

她的研究有助治疗脊椎伤害,也让各方更了解心血管疾病、阿兹海默症以及失智及自闭等症状。

李威-蒙塔西尼1909年出生于杜林(Turin)1个犹太家庭,和姊姊波拉(Paola)是双胞胎,生前是仍在世诺贝尔奖得主中,年纪最大的一位。

她今年4月生日过后2天在脸书贴文说,人生最重要的就是不放弃生命,或碌碌无为或消极屈从。

她说:“我眼睛花了,听力大不如前。开会时看不到投影片,全身上下都不舒服。不过我现在思考的时间比我20岁时更长。我无法掌握身体的变化。但这个躯体并不代表我,代表我的是我的心智。”

意大利总理蒙蒂(Mario Monti)在声明中说,李威-蒙塔西尼赢得诺贝尔奖是全意大利的骄傲,称赞她竭力鼓励年轻人,特别是女性,在科学研究领域担任核心角色。(译者:中央社王黛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