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迪过后 纽约复苏缓慢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30日专电)超级飓风珊迪横扫美国东北部已经两个月,但受创严重的纽约州、新泽西州复苏缓慢,不少中小企业被迫关门,失业率攀升;沿海与低洼地区房地产价格惨跌,短期难见起色。

耶诞节前夕,一名来自纽约皇后区受灾家庭孩童,在给耶诞老人的信里说,他不求有好玩的玩具,只想要几件衣服、一个书包,让他能好好上学。

这番话道出珊迪受灾户的辛酸,因为10月底这场大风暴,让数百个家庭失去安身立命的家园,一无所有,这个年成为他们最难过的一年。

珊迪在10月底肆虐美国东北部,夺走超过百条人命,总损失高达500亿美元,纽约州、新泽西州与康乃狄克州是受创最严重的3个地区。

纽约市地铁、通勤火车因为严重积水停驶多日,学校也被迫停课1周,曼哈顿下城更是有数百万户居民停电超过一周之久。

尽管风暴过去已经两个月,但纽约大众交通系统至今仍未完全恢复通车,包括被风暴冲毁的部分地铁路段,以及位于重灾区洛克威(Rockaways)等地的车站,都可能要拖到明年春天才能重新开放。目前这些地区的居民,仍只能依靠接驳公车,往来当地与地铁站,进出非常不便。

房地产则是这次风暴中受创最重的产业之一,特别是低洼沿海地区,由于不少屋主已经承受景气衰退的压力,无力再承担风暴带来的房屋毁损整修成本,被迫出售房屋,也导致部分房地产价格大幅下滑。

特别是曼哈顿下城,因为华尔街的光环,这个地区一直属于高房价地区,但珊迪的侵袭,将下城的弱点完全暴露,十多天无电可用、无水可饮,让不少华尔街金童选择搬出,也重挫这个地区的房价。

中小企业则是另一批受灾户,由于积水停电,许多商品受损无法销售,商家若是没有完善保险,只能自行承担这些损失,但对资本有限的中小企业来说,是笔不小的负担,这也让纽约过去两个月来,到处都有商家停业出清。

所幸美国联邦参议院终于在28日通过604亿美元风灾重建经费,尽管尚未确定这笔款项将如何使用,但势必能对刺激经济发挥相当作用,特别是营建业支出必然会有所增加,也有助于增加就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