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脏乱乱跳 当心血栓中风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31日电)美国国务卿希拉蕊因血栓住院接受抗凝血剂治疗,台湾医界认为,可能是心脏病引起,呼吁心房颤动病患注意血栓中风的高危险。

台湾高血压学会秘书长,台大医院云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今天指出,血管中的血块就是血栓,一般来说,在心房颤动心律不整、心室收缩功能不良、安装心脏瓣膜、以及糖尿病或高血压控制不良等状况下,最容易发生血栓,血栓卡到不同部位,突发头晕昏倒、突然看不见等症状,即为脑中风、眼中风等急症。

王宗道说,超过60岁的人,大约2%到5%罹患心房颤动,是最常发生血栓的心脏疾病,患者因为心律不整导致血液滞流,必须服用抗凝血剂、控制血压,预防血栓形成。

高血压病患发生中风的危险,约为一般人的2倍,王宗道强调,心房颤动患者更高,可达5倍以上,高血压又心房颤动,中风危险加乘。

他提醒,民众可在安静休息时,按脉搏自我检查是否心跳忽快忽慢、忽强忽弱,或进一步到医院安排心脏超音波检查,一旦确认为心脏疾病,除按时服药、定期检查外,在冬天更要注意血压变化,避免饮酒过量、旅途劳累。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