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创新加值 转型产业结构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1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发表元旦祝词时表示,一定要透过创新加值,推动台湾产业结构转型,在全球经贸体系中建立无可取代地位。

总统上午以“奋起行动,扭转未来”为题,在总统府发表民国102年元旦祝词,提出台湾面临的4个艰钜挑战。

在面对全球产业竞争更加剧烈方面,总统重申,一定要透过创新加值,推动台湾产业结构转型,使台湾成为国际产业链中关键元件和精密设备的提供者,在全球经贸体系中建立起无可取代的地位。

他说,最近走访基层,观察到许多成功案例,也看到台湾人丰沛生命力。例如位于桃园县中坜的东培工业公司,是台湾精密机械关键零组件(轴承)最大的专业制造厂,不仅成功打破外商在台湾的长期垄断,更以自有品牌行销全球。

总统表示,位于新北市瑞芳的佰龙机械公司,是世界前三大针织机械制造厂,拥有国内外数百项专利,也以自创品牌行销全球;位于云林县虎尾工业区的元翎精密工业公司,是世界上排名第二的小型高压钢瓶制造商,也是全球少数汽车安全气囊气体发生器的制造商。

他指出,政府目前积极推动“中坚企业跃升计划”,就是希望培养出许多这种具有关键技术及国际市场竞争力的杰出厂商;一般民众对他们未必熟悉,但他们却是台湾经济体系中的“隐形冠军(hidden champions)”。

“未来政府的产业政策,必须以增加在地就业及提高人民所得为导向。”总统说,吸引外资的政策,要摆脱过去过度依赖租税减免或压低劳动成本的传统思维,改以开放与友善经营环境、先进与完备基础设施,作为引进高附加价值制造业与知识密集型服务业的优势条件。

总统表示,以引导台商回台投资为例,重点是协助台商建立在台湾生产的竞争优势;这种优势应该来自创新加值,而非低廉的生产成本,更不能以牺牲环境作为代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