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记者离陆 分析指遭报复

【新唐人2013年01月01日讯】(中央社台北1日电)纽约时报2012年发表多篇披露中国大陆高层贪腐的调查报导,今天传出北京记者站的1名资深记者被迫离开大陆。外媒分析说,这可能是大陆针对纽时接露贪腐一系列报导的报复

英国广播公司(BBC)中文网报导,45岁的澳洲籍记者储百亮(Chris Buckley)已经在北京工作10多年,他和家人在2012年12月31日被迫离开北京前往香港。

此外,纽约时报新任命的北京记者站站长潘公凯(Pan Philip)也因未能获得工作签证,至今无法从香港前往北京履新。

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大陆当局针对纽约时报一系列揭露大陆中央高官家人财富的报导的报复

纽约时报去年10月发表披露大陆总理温家宝家人拥有巨额财富的调查报导后,纽时网站在大陆遭到屏蔽。

“中国外国记者俱乐部”认为,大陆外交部的这种做法等同于将有关记者驱逐出境

俱乐部调查发现,近年来已有数10名外国驻京记者的记者签证申请遭到拒绝或拖延,其中数人被明确告知,这是因为当局“对其本人或其所代表的新闻媒体此前有关中国的报导感到不满”。

外国记者俱乐部指出,这是大陆试图对外国媒体进行新闻审查,并认为这对外国记者在华的工作构成威胁。

调查发现,多名签证申请遭拖延的记者,申请周期超过半年以上,其中部分最终得到签证;而储百亮和潘公凯的申请都已经被拖延2个多月。

不过,报导说,揭露温家宝及前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家族财富的报导作者、纽约时报上海记者站站长张大卫(David Barboza)记者签证,却顺利获得延期。此外,其他纽约时报大陆记者的签证延期也获得批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