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闻之八】“北•漂” 721暴雨启示录

【新唐人2012年12月31日讯】2012年7月21号,连续十几个小时的暴雨洗净了北京城总是灰霾的天空,同时也把这座外表光鲜的国际化大都市打回了原形。“面子工程”没有涵盖的城市下水管网,在暴雨面前彻底瘫痪,于是城市变成汪洋,街道变成河道,79个鲜活的生命,永远被定格在这一天。

暴雨从21号上午10点左右开始,持续到次日凌晨2点。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北京城区平均降雨量达215毫米,最大降雨点“房山区河北镇”达460毫米,是自1951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值。

暴雨引发严重的城市内涝、山洪、泥石流等,造成79人死亡,其中至少46人是溺水身亡。但大量网民质疑官方瞒报,他们根据灾情估计死亡人数可能上千。

她,是721暴雨遇难者丁志健的遗孀邱艳。这一天,儿童杂志编辑丁志健在驾车回家途经广渠门路段时,车辆被积水完全淹没。几次拨打110未果,接近崩溃的丁志健又拨打妻子的电话求救。邱艳赶到现场后,几次央求警察寻找丈夫,却遭遇推诿、拖延,直到2个半小时后……

丁志健遗孀邱艳:“有一个小兵过来说,某某某领导来了,他们才开始真正的救援了。就是说领导来了,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明显的作秀行为,领导来了因为。很快真的很快……我觉得最起码两个半小时。”

灾难发生后,北京政府不断强调暴雨的罕见性和突发性,试图躲避城市规划的疏失,和灾后处理不力的责任。但是,同处在降雨中心的600年前的明代团城,却在暴雨的冲刷下安然无恙,没有任何积水。网友质问:难道“河蟹盛世”的排水系统,还不如600年前的明代-科学合理吗?

而令北京市民更为愤怒的是,7月21号当天,中共政治局9名常委集体失踪,直到27号才再次亮相,但是他们没有就暴雨发表只言片语,事后当地也没有任何官员被追究责任。

《南方周末》原本计划八个版面长篇报导20位遇难者的故事,却在审查时,被要求换成5个官员;而标题上的“悼念”被打上了红叉,要求改为“英雄”!南方周末最终以刊登公益广告的方式,抵制这份被篡改的报导。

撰稿:林澜/剪辑:柏妮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