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愿:中国有多少“遮羞墙”?

【新唐人2013年1月2日讯】位于甘肃省定西市南部的漳县,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也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日前,有记者从该县境内212国道经过时发现,沿线的部分村庄在路边竖起了一堵堵高约两米、用琉璃瓦装饰的墙,将路边农户破旧的房屋遮挡住,部分墙体刷成了白色。当地政府工作人员称,修墙是进行村容村貌集中整治,改善和美化人居环境。

不过,在村民眼里,这些墙“最大的作用就是遮丑”。他们直言:“从这里路过的大领导多,我们的房子丑,(修墙)能让过路的领导觉得好看。”为此,报导此事的记者形象地将它们称之为“遮羞墙”。

漳县“遮羞墙”遭媒体曝光后,有网友抱怨本地也有“遮羞墙”,网络检索的结果证实了这种说法。“遮羞墙”确非漳县首创,过去几年早已屡见不鲜,地方政府给出的理由也多种多样,有说为了美化环境的,有说为了建设新农村的,还有的干脆承认是给领导看的。

比如,甘肃永靖县前些年就曾在公路旁修过“遮羞墙”,当地政府称为“公路宣传墙”。媒体还曾曝光过河南郑州古荥镇的“遮羞墙”, “统一都是两米多高弧形墙头,外粉水泥蔚为壮观,有点像汉代城墙”。更有意思的是,南京还曾发生过一则“遮羞墙”建好后因领导不满意改方案重修的事。

其实,在共产党治理下的中国,被用来遮羞的又何止是砖砌的墙呢?形形色色的“形象工程”、“面子工程”不都是一堵堵遮羞墙吗!这些“墙”有砖砌的,也有不是砖砌的;有有形的,也有无形的。它们遍布于中国的各个地区,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其中最大最抢眼的还得数被中国政府整天挂在嘴上的所谓“经济增长奇迹”,以及举世无双的“北京奥运”和奢华无比的“上海世博”。

修建形形色色“遮羞墙”的目地,无非是为了遮住农民的破屋子,遮住农村的贫困落后,更是为了遮住被伤害的民意,被践踏的民权,被罔顾的民生。一言以蔽之,遮住独裁政权不想也不敢公开的一切黑幕,以便以光鲜的面目示人,继续欺骗世人和舆论。

然而,当今世界早已进入网络时代。诸不知,在这样一个信息传播越来越发达的时代,任何一个独裁政权再想像以往那样把见不得人的黑幕一丝不漏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已无可能。千方百计遮羞的结果,到头来很可能非但没能遮住羞,反倒暴露了当权者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的可憎面目。不但修建“遮羞墙”的漳县当局是这样,试图用“经济增长奇迹”等所谓政绩来欺世盗名、掩罪藏恶的中共当局不也同样如此吗?!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