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壮登月名言 似事前构思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伦敦1日综合外电报导)阿姆斯壮(Neil Armstrong)登陆月球的名句几乎人人耳熟能详,不过最新纪录片披露,阿姆斯壮并非如他所说在登陆后神来之笔想到这句名言,而是好几个月前就想好。

英国“每日邮报”报导,首位踏上月球的太空人阿姆斯壮一直到去年9月逝世前都坚称,“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这句名言并非事前构思。

不过阿姆斯壮的兄弟狄恩(Dean Armstrong)在英国广播公司(BBC)拍摄的纪录片中说,阿姆斯壮早就计划好说这句话。

狄恩在纪录片中忆道,阿波罗11号发射前,一天他与阿姆斯壮在玩战棋游戏,当时阿姆斯壮递给他1张纸,上面写着“我的一小步,人类的一大步”。

狄恩在纪录片中说:“当时阿姆斯壮说:‘你觉得这句话如何?’我回他:‘棒呆了’。”

他又说:“阿姆斯壮说:‘我觉得你可能会喜欢这句。我希望你读读看’。”

不过出书记录阿波罗登月任务的作者柴金(AndrewChaikin)不这么认为。柴金在书中写道,对于阿姆斯壮成功登上月球该说些什么,外界提议众多,包括圣经经文和莎士比亚名句。

“但是他到了月球上,才知道不能再拖了。当他想到要离开登月小艇“老鹰号”(Eagle)、踏出第一步时,他想起所谓‘一小步,却是一大步’的相对隽语,于是便知道自己该说什么了。”

纪录片导演芮利(Christopher Riley)则猜测,阿姆斯壮希望外界认为他登上月球后才会想到要说什么,避免大家七嘴八舌替他出意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