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崖锅盖解 张盛和:台经济在好转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美国财政悬崖危机解除,带动欧亚股市纷纷大涨,2013的第一个交易日,台股也开出红盘,大幅上涨79点。财政部长张盛和今天表示,去年的纷纷扰扰已经沉淀,美国财政悬崖的“锅盖”解开,他相信今年的经济情势会慢慢好转。

呼应美国财政悬崖过关,欧洲、亚洲、澳洲股市同时上演庆祝行情,台股新年开红盘,一度还突破去年9月创下的高点,终场收7779.22点,涨幅达1.03%。香港恒生指数更是大涨2.89%,创1年半以来新高。欧洲股市也一扫阴霾,伦敦富时100指数,开盘上涨1.5%、巴黎CAC40指数 上涨1.7%、德国DAX 指数上涨1.4%、澳洲 S&P ASX 200指数上涨1.3%

财政部长张盛和:“财政悬崖一解,当然美国这个锅盖就解开了,对世界经济的压力就会少一点。欧债的危机大概也慢慢在淡化,世界的经济慢慢会往上回转。台湾的情况我看也慢慢好转。我相信新的一年一定是比去年要更好啦,一定更好。”

民国102年第一天上班,财政部启动新组织架构,财政部长就对民众信心喊话,相信今年,台湾经济形势一定更好。

财政部长张盛和:“台湾是一个小型开放的经济,小型开放的意思是说,我们规模很小,我们是以国际贸易为主的,small open就是这个意思,那美国是我们重要的输出国家、欧洲也是,那他们经济好转了那我们出口一定会好转,出口好转我们经济一定会好起来。”

美国参众两院赶在最后一刻通过财政法案,让欧巴马兑现选前提高富人税的承诺,但也埋下伏笔。因为两个月后,共和党是不是会把持国债上限,要求采用共和党版减支方案,让欧巴马承诺的健保支出跳票,成为下一个角力焦点。只能说,新年第一天上班日,受国际经济局势影响,为财政首长拼经济,开出第一个好兆头。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进交、吴柏萱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