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押对宝 波克夏再胜大盘

【新唐人2013年01月02日讯】(中央社台北2日电)彭博社报导,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押宝美国银行和更慷慨的库藏股计划,协助旗下波克夏哈萨威公司在他没有重大收购案的1年,击败美股标准普尔500指数。

波克夏哈萨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 Inc.)A股股价去年计涨17%,涨幅胜过标普500指数的13%。在巴菲特偏爱的计分卡—每股账面价值长时间变化上,波克夏也预料将延续表现胜过这项基准股指的纪录。

自1960年代掌管波克夏以来,巴菲特的选股眼光和收购手腕,已让这家公司衡量资产扣除负债的账面价值扩增逾5000倍。去年波克夏的股东可庆祝的事不少,包括投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 Corp.)押对宝、新投资经理人的表现、部分营运部门获利变强以及库藏股计划。

撰写“股神接班人”(Warren Buffett’s Successor: Who It Is And Why It Matters,暂译)的波克夏股东马修斯(Jeff Matthews)表示:“把这些因素合起来,描绘出的景况大好。”

高龄82岁的巴菲特是波克夏家财万贯的董事长兼执行长。去年2月他在致投资人函中写道,他只有在波克夏每股内涵价值升速比标普500指数快时才会领薪水。由于这项数据难以精确点出,巴菲特曾说衡量每股账面价值是最佳替代办法。

根据Stifel Nicolaus & Co.分析师席尔兹(MeyerShields)估计,波克夏的每股账面价值可能在去年12月31日攀抵11万3579美元。这将让波克夏2008年至2012年的年成长率来到7.8%,相较之下,标普500指数含股利为1.7%。波克夏通常在2月年报出炉时公布年底的每股账面价值。

这些报酬部分源于波克夏880亿美元的股票投资组合增值。巴菲特的两大投资标的富国银行(Wells Fargo & Co.)和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 Express Co.),去年双双以逾20%的涨幅击败标普500指数。

近几年来,巴菲特是以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和奇异公司(General Electric Co.)等企业的优先股权拉高投资报酬率,这些企业都在投资人信心减弱之际求助于波克夏的资金和名声。巴菲特以50亿美元豪赌美银,可能因此获利数十亿美元。

随着执行长莫乃汉(Brian T. Moynihan)建立资本并削减成本,美银去年股价翻倍至11.61美元。

巴菲特2011年8月投资美银,让波克夏优先股得以配发6%的年度股利,并拥有以每股7.14美元认购7亿股美银股票的10年期权证。若在去年底行使前述选择权,将产生超过30亿美元的利润。

同样是美银股东的马修斯说:“这笔投资时机恰到好处,这证明他(巴菲特)仍宝刀未老。”(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