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新年致词 凸显政策转向?

【新唐人2013年1月3日讯】(新唐人记者易闻综合报导)朝鲜领导人金正恩1月1日发表新年讲话,强调要“彻底改变”朝鲜困窘的经济,并向韩国发出和解信号,希望两韩降低紧张,实现统一。这是否意味着一向闭关锁国的朝鲜,真的会从此改弦更张呢? 有分析认为,并非如此。

1日上午,朝鲜中央电视台和中央广播电台播送了金正恩的新年讲话录音,这是继金日成1994年之后,19年来朝鲜领导人首次发表新年讲话。 

韩联社报导说,韩国统一部分析认为,这篇讲话并未提出新政策。金正恩模仿金日成发表新年致词,目的是要塑造与祖父相同的形象,巩固权力基础。

但首尔朝鲜问题研究所教授杨武仁认为,金正恩这番讲话或许是暗示今年会进行有限度的经济改革,也向韩国准总统朴槿惠释放讯息,希望改善关系。 

世宗研究院(Sejong Institute)研究员郑成长(Cheong Seong-chang)也指出,金正恩在这次讲话中并未提到朝鲜寻求核武器,而是更多的关注经济发展。他认为,朝鲜在发射导弹和进行核试验之后,对安全更有信心了,有可能转而发展经济。他说,“为了复苏经济,朝鲜感到比以往更有必要改善与韩国的关系。”

不过,郑成长并没有排除朝鲜难以改善外部关系时,会回归边缘政策,进行第三次核试验的​​可能。 

近几年来,两韩关系持续紧张。韩国即将卸任的总统李明博曾推行强硬政策,中断了对朝鲜的援助。于是,朝鲜在2010年击沉了一艘韩国军舰,并炮轰延坪岛,杀害了数十人。而即将上任的韩国总统朴槿惠,虽然主张扩大与朝鲜往来,透过对话建立互信,但前提是朝鲜放弃发展核武。而这并不太可能。 
´
近期对朝鲜核试验基地的分析显示,朝鲜已经准备要进行第三次核爆炸试验。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