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暂避财政悬崖 更大挑战在前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2日路透电)美国国会奋力达成协议,惊险避开增税和减支的“财政悬崖”危机后,总统欧巴马与共和党国会议员将在未来两个月面临更艰钜的预算战。

共和党主导的众议院昨晚通过这项协议,使欧巴马赢得胜利。欧巴马去年11月刚胜选连任,他竞选时曾承诺要透过对富人增税等方式,处理预算赤字困境。

然而,这项协议可能导致未来两个月两党就减支和提高举债上限展开激烈摊牌。共和党议员对于财政悬崖协议不足以控制联邦赤字问题感到不满,他们已承诺利用债务上限辩论,赢得下一次的大举减支协议。

共和党议员认为,他们2月审议调高举债上限时,会比民主党籍的欧巴马更具优势。如果没能达成举债上限协议,可能导致美国债务违约或债务信评降级。国会2011年曾发生类似摊牌状况,导致美国债信遭调降。

共和党籍宾州参议员杜美(Pat Toomey)接受微软国家广播公司(MSNBC)访问时说:“我们的机会在于债务上限。这可能代表,我们共和党人必须愿意忍受暂时、部分的政府机关关门。”

然而,共和党籍众议员20年来首度做出让步,表决通过大规模增税案,使欧巴马和民主党国会议员赢得第一回合的财政激战,并可能因此壮大声势。

众议院少数党领袖裴洛西(Nancy Pelosi)接受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访问时说:“我们相信,通过这项法案将大大增加总统接下来谈判的筹码。”NBC明天将播出访谈。(译者:中央社张雅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