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政党去年大笔政治献金锐减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林琳柏林3日专电)德国政党2012年收到每笔在5万欧元以上的大笔政治献金总额只有130万欧元,较前1年的203万欧元大幅减少。许多过去会提供政党大笔赞助的企业,出手都趋于保守。

德国国会主席团列表公布的大笔政治献金显示,去年得到大笔政治献金最多的是基督教社会联盟(CSU)。在南德巴伐利亚邦势力稳固的基督教社会联盟,所获得的大笔政治献金大约有46万欧元,主要来自电子产业、汽车工业和钢铁等重工业。

基民党(CDU)和社民党(SPD)去年获得的大笔政治献金总额大约都在26万欧元,自民党(FDP)约有20万5000欧元。

金融界在近两年多半不再提供每笔超过5万欧元的政治献金给政党,虽然他们提供的政治献金总和可能超过5万欧元。以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为例,银行的发言人告诉德国媒体,去年他们总共给了基民党16万欧元的政治献金,不过,是许多小笔捐献的总和。

安联集团历年来都会提供德国各政党献金。过去是每年给基民党、基社联盟、自民党、社民党和绿党各5万零1欧元,2012年则将金额减少到3万欧元。

安联发言人表示,提供5万零1欧元才会被列表公布。现在提供的单笔只有3万欧元,公司曾致函德国国会议长,希望政党收受献金能更透明化。即使是小额献金,也应列表公布。

德国将于今年9月举行国会选举。大选年政党可预期收到更多政治献金,不过,多半是小额献金,而且是党员的捐献。

德国政党的党员人数也有变化。根据德通社(DPA)去年底的问卷调查,基民党党员人数由2011年的48万9896人减少到47万8810人;社民党,由48万9638人减少到47万7803人;自民党,由6万3000人减少到6万人;左派,由6万9500人减少到6万5000人。基社联盟和绿党的党员人数没有增减,前者是15万人,后者有6万人。1020103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