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籍生投入志工 服务云林外劳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3日电)移民署云林县专勤队首创和云林科技大学学生志工团队合作,协助临时收容外劳沟通等服务,参与的越南籍学生说,受益良多。

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与云科大签署策略联盟,推动学生志工参与云林县专勤队服务工作,今天举行“‘移’定要你-志工成果分享会”,心得分享、短剧加上越南点心,现场弥漫温馨。

移民署云林县专勤队长黄柏元说,去年8月移民署长谢立功与云科大校长杨永斌签署策略联盟,除了云林县服务站柜台等志工服务,还推动全国首创的专勤队志工服务。

黄柏元指出,学生志工协助临时收容所的外劳沟通翻译、安抚情绪、反映需求、搜寻网路犯罪、发掘非法中介、人口贩运等,越南籍学生并提供越语教学,让移民署人员工作上相关问题迎刃而解。

云科大学务长林君维指出,应用外语系及越南籍学生等组成近30人志工团,针对文化融入、就业辅导及生活辅导与调适等,协助新移民适应台湾生活环境。

林君维说,云科大学生志工过去大多在寒暑假,进入社区服务或到偏乡服务新住民第2代,这次最大不同在于平常就当志工,且有越南籍学生投入服务同胞。

投入服务的财金系越南籍学生陈氏红戎及阮孟海都表示,专勤队温馨照顾越南同胞,感受到台湾人的友善与亲切,服务中增进中文能力,学到很多,会继续志工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