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暂避财崖 共和党陷空前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华盛顿3日路透电)美国共和党内部为“财政悬崖”斗得不可开交,再加上抵制 桑迪 (Sandy)风灾紧急赈灾法案,随着美国新国会今天开议,众议院共和党人面临空前分歧。

虽然共和党众院领袖、议长贝纳(John Boehner)的地位似乎并未因此受到威胁,他代表众院全体共和党人发言的能力,显然大不如前。

在共和党人准备要求总统欧巴马削减更多支出之际,贝纳整合党员能力的消退,来得非常不是时候。共和党将设法利用欧巴马要求提高举债上限,作为换取减支的协商条件,就如同2011年一般。

不过倘若上届国会迈入任期倒数最后几天的协商态势延续,共和党想藉由众院多数优势对抗欧巴马,将面临艰钜挑战。连共和党自身都坦承,欧巴马自去年11月连任成功后,在这场协商角力战中就处于主导优势。

财政悬崖协商让共和党负伤累累。美国财政若坠崖,大幅增税与减支自今年元旦正式启动。

欧巴马要求对富人增税,挑战了共和党数十年来的核心原则:绝不同意增税。

然而,元旦深夜,众院85位共和党议员破功,赞成对年收入超过45万美元的家庭调高所得税。

投下赞成票的共和党政治明星,包括贝纳与被视为保守派标竿的2012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莱恩(Paul Ryan)。

但151位共和党众院议员仍坚守立场,使陷入困境的贝纳必须仰赖对手民主党人,才得以通过财崖法案。(译者:中央社蔡佳伶)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