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漫画家塔狄拒绝政府赠勋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3日专电)在国政府公告授予荣誉军团勋章(Legion of Honour)给漫画家塔狄(Jacques Tardi)后,66岁的塔狄表示,拒绝接受勋章,因为要做1个自由的人,不被任何权力绑架。

为表彰国著名漫画家塔狄的贡献,2013年1月1日法国政府宣布授予他勋章,不过,直到当天晚上,1名朋友路过他家,恭喜他获颁勋章时,他才知道这个“令人惊讶的消息”。

事先完全没有获得任何通知,塔狄在接受“新观察家周刊杂志”(Le Nouvel Observateur)访问时表示,“不明白文化部的人在做什么”,尤其“他们根本不会看我的漫画”。

2012年11月21日,塔狄出书讲述他的父亲沦为德国战俘的故事。他说,拒绝勋章与这本书有关,“透过我的漫画,我从来没有停止攻击、挑衅和嘲笑这些机构”。

被称为“新现实主义之父”的塔狄表示,坚拒接受勋章,为了维护自己思考和创作的独立性,拒绝接受来自任何政府或其他政权的表彰。

塔狄说,“我不感兴趣,也不要求什么,我什么也没要求过。我们不见得会高兴被那些我们不重视的人认可”,他在乎的是读者的认可。

从以前的画家莫内、作家沙特、西蒙德波娃(Simone de Beauvoir)、卡缪等,到去年8月,职业性癌症专家德玻蒙妮(Annie Thebaud-Mony)都拒绝接受荣誉勋章。

荣誉军团勋章是1802年由拿破仑设立,以取代旧王朝的封爵制度,是法国政府颁发的最高荣誉,也是法兰西军事及平民荣誉的象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