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书捞钱 社群网路理想难保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台北3日电)彭博社报导,脸书公司(Facebook Inc.)正想办法扩大业务范畴,以视讯广告和音乐串流等服务开拓财源,但也必须甩开上市头几季所经历的成长痛楚。

营收成长趋缓加上股价不振,已加重脸书另辟蹊径产生营收的压力。在此同时,这个社群网站一哥将必须缓和隐私权引发的疑虑、吸引投资人,并恪遵执行长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宣示过,脸书社会运动本质大过企业的承诺。

托彼卡资本市场公司(Topeka Capital Markets Inc.)分析师安东尼(Victor Anthony)说:“他们必须在这一线之间徘徊,这全是成长必经的痛楚。”

脸书旗下的Instagram上月便栽跟斗,外界担心这个相片分享业务将未经许可就把用户的影像卖给广告商,而群起反弹。脸书上月也和隐私维护团体发生冲突,肇因于1项变动削弱用户针对隐私和资料搜集政策变更的投票控制权。

在脸书利用逾10亿用户张贴的资料,以协助广告商推销产品的同时,祖克柏恐怕会和消费者渐行渐远,并在他宣称要让世界“更加开放、更紧密相连”的目标上作妥协。脸书因维护隐私不够力引起疑虑,已在欧洲和美国被主管机关关切。

就算去年9月以来已收复部分失土,脸书股价自5月首次公开募股(IPO)以来仍重摔26%,投资人依旧在找寻脸书能拉抬广告营收成长的证据。

纽约BTIG有限责任公司(BTIG LLC)分析师葛林斐德(Rich Greenfield)表示,脸书需要更多能赚钱的广告产品,却发现用户反弹是个棘手的障碍。

葛林斐德上月接受彭博电视专访时说:“在不激怒用户的情况下,他们究竟能放多少广告?这家公司的肢体语言已明显改变,他们现在铆足全力拼货币化。”

分析师平均预估脸书今年成长会更慢。根据彭博社汇整数据,脸书今年营收可能攀升30%,来到65.3亿美元,成长率不如去年估计的35%,距离2011年跃升88%更远。Zynga公司(Zynga Inc.)“农场乡村”(FarmVille)等游戏虚拟商品产生的营收,曾被视为是成长的火热领域,去年第3季却较前期衰退。

祖克柏在第3季财报法说会上提到,脸书正“着手开发”新的付费产品。他当时说,每个产品小组都被要求要对如何产生营收提出构想。

根据祖克柏的说法,赚钱一向不是脸书优先考虑的事。

他在概述脸书IPO计划的申报文件中写道:“我们打造服务的用意不是赚钱,我们赚钱的目的是打造更棒的服务。”

现年28岁的祖克柏写道:“脸书初创不是以设立公司为目标,建构理念是成就社会使命。”

不过脸书已展现迅速且成功推出新产品的能耐。自去年9月跌到17.55美元低点以来,脸书股价已强弹60%,原因就是行动广告成长显现加速的迹象。脸书去年发表行动套件,以把握无线装置用户成长更快的机会。

视讯广告、影音串流服务、扩增付款服务和社群搜寻引擎,都是脸书可能选择推出产生额外营收的功能。

关键研究集团(Pivotal Research Group LLC)分析师魏瑟(Brian Wieser)指出,脸书不是非营利组织,“他们想尽办法赚钱,你得预期他们会想尝试数以百计的东西”。(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