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舍断网措施不一 宣导胜强制

【新唐人2013年01月03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3日电)大学生是网路重度使用者,不少大学考量健康或节能而设断网措施。但强制断网常让学生不满,如能沟通加宣导才能增加接受度。

义守大学宿舍今天凌晨突然断网,引起学生起哄抗议。虽然事后校方表示因机械故障才突然断网,但有学生在脸书表示,校方曾多次在凌晨无预警断网,累积学生不满,因而爆发这次“暴动”。

网路早已深入工作、娱乐、学习等日常生活中,更有不少人是重度使用者,尤其大学生常上网到三更半夜,因此各大学对宿舍网路管制作法也不一。

台湾大学学生事务处学生住宿服务组主任窦松林表示,大学生已是成年人,不该用小学生的方式管理,因此宿舍不会规定强制断网,但基于节能和生活自律考量,除了宣导如何节电、省水,也推动宿舍生活公约,让寝室学生自订生活公约并遵守,以培养学生自立自主的能力。

大同大学则基于照顾学生课业与健康的考量,凌晨2时断电和断网,清晨6时恢复,但一楼自习室提供电和网路,让有需要的学生使用。大同大学表示,大一新生宣导和申请宿舍时,都已明订相关规范,因此学生大都能接受。

中山大学将从下学期推动荣誉宿舍,晚间11时关大灯、12时断网,但由学生自由决定参加,希望借此鼓励学生有健康的生活作息,以及学习省电节能和维持公共环境整洁性等生活态度。

元智大学宿舍则针对大一新生晚间12时断网,大二以上学生凌晨2时断网。元智大学总务长魏荣宗表示,断网是希望让学生有健康作息,但学生都已是成年人,因此制定措施前也和学生代表讨论并约法三章,并非学校单方面制定,另外提供24小时读书室等配套措施。

大学学生权利调查评鉴小组成员张复舜则认为,学生已是成年人,不管基于何种考量,都不该强制断网,应让学生自主调配时间;如果不能完全采取开放态度,至少制定宿舍规范时要和学生双向沟通并讨论,如果只由学校单方面制定,不够民主也容易引起学生反弹。

大学关心学生健康或课业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学生毕竟都已成年,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大学应采更开放的态度,用教育宣导来提醒学生,学习生活自律和健康作息,才能让生活模式深植学生心中,出社会后继续保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