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划性汰旧 灯泡的世纪阴谋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徐卉台北4日电)电灯泡的寿命其实隐藏着一个世纪大阴谋,藉由“计划性汰旧”的复杂运作体制,达到控制销售额持续成长的目标。

公视“主题之夜”今晚10时将播出“电灯泡之预知死亡纪事”,揭开关于电灯泡的世纪大阴谋,深入了解消费行为背后所隐藏的复杂运作体制“计划性汰旧”。

爱迪生(Thomas Edison)1881年研制成功的首个商用灯泡,能连续使用1500小时,到了1924年的时候,工程师已经能够制造出寿命长达2500小时的灯泡,但随着科技进步,现代电灯泡的寿命反而只有1000小时,其中有个天大的秘密。

1924年的耶诞节,几名世界主要灯泡制造商在瑞士日内瓦一间密室集会,讨论名为“太阳神”的秘密计划,这项计划将技术性的使灯泡寿命限制在1000小时以内,消费者才会不断购买新的灯泡,借着“计划性汰旧”来控制消费者。

1925年几个灯泡制造商更联合成立“1000小时寿命委员会”(1000 hour life committee),进一步禁止任何厂商制造寿命较长的灯泡。

藉由“电灯泡之预知死亡纪事”,观众将对资本主义商业运作有更深一层的认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