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国际化 郭位为台筹谋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吴显申香港特稿)蜚声国际的香港城市大学校长郭位,因为治校贡献卓著,在香江享有崇隆的地位。出生于台北的他,念兹在兹的是如何协助台湾加强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应付全球化下日趋激烈的竞争。

这位61岁的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告诉中央社记者说,国际化是当代最高的标准,它的重要精髓是应符合“国际的标准”,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国际化,但是大家对国际化有很多的误解。

郭位说,许多人都认为国际化就是指讲英文,但是日本人前后共拿了19个诺贝尔奖,而日本人的英文讲不好,国际化与否“百分之百不是英文的问题”。

为此,郭位曾以“国际视野,不只是讲英语而已”为题投书台湾媒体,诠释“国际化”的要义。

他认为,推行国际化,文化更能触动人心,要深切了解自身的文化,虚心吸取他国文化之长。台湾应爱护、承传现今受到各国空前重视的中华文化。这方面,可以师法南韩。南韩输出三星等科技企业及美食、电视剧、传统汉医药等文化,成就令人刮目相看。

此外,结合教学与研究,以便师生从事原创探索。高等教育是专业,要以国际规范行事,从事专业教研。大学里应该是各司其责、人人遵行,否则很难就事论事,教、学、研究等事务的管理必生混乱。

不久前的2则新闻提到,台湾人的工作时间平均要比外国人要多出20%,但诺贝尔奖得主多半是美国人,让郭位看了感触很深。

他以台湾的大学行政工作为例说,由于“政治化很严重,大家都想来干涉,我们做了很多跟学术无关的事”,影响教授本应专注的学术研究。除了学术之外,如果整个社会泛政治化,“社会上无论做什么,都会受到影响”,“那是非常违反国际化的”。

在美国长期工作过的郭位指出,美国的大学,行政人员很少超时工作,但是台、港的大学到了晚上行政人员多还忙着工作,“这是和国际化冲突的”。

国立清华大学毕业的郭位,人在香江,却悬念台湾的种种,校务繁重的他,凡逢台湾的重要的节庆和社团活动,只要有空应邀从不缺席。

郭位认为,台湾当前有“这么多的大学”,其实就是政治因素,选举时为了选票而开出支票造成的。

媒体预测,到民国104年,台湾的大学新生名额将比高中毕业生还多。郭位说,南韩人口约是台湾的两倍,但韩国的大学却只有台湾的一半,就国际化来讲,“我们的行政非常不精简”,这些都是“违背国际化的原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