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见血型家族 救人总动员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4日电)家住台中的陈莹珊和妈妈、姊姊、哥哥,都是O型Rh阴性血型,每当听到同样罕见血型病患缺血时,全家就动员,捐血合计66次。

台湾血液基金会今天举办捐血月记者会,陈莹珊和妈妈刘丽卿代表Rh阴性捐血人出席记者会。陈莹珊捐血32次、刘女士捐血17次、陈莹珊的哥哥捐血14次、姐姐捐血3次,他们都是O型Rh阴性捐血人,难能可贵。

近年来,常有病人因急需输用Rh阴性血液,家属或医院透过媒体呼吁民众捐血,然而前来捐血者大都是Rh阳性血型,易造成困扰;反而是登记建档的罕见血型捐血人,一听到有人缺血,马上放下手上工作,奔赴医院或捐血中心,救人急先锋。

各捐血中心已将Rh阴性捐血人登记建档,台北捐血中心共有8994人、新竹捐血中心8664人、台中捐血中心1万287人、台南捐血中心1万486人、高雄捐血中心5926人、花莲捐血中心710人。

台湾血液基金会指出,血型除ABO血型系统之外,另有Rh血型系统,所谓“Rh阴性”是专指D抗原阴性,其红血球的表面没有D抗原,可能会因为输血或怀孕产生Anti-D抗体。

台湾血液基金会表示,对于Rh阴性需长期输血的慢性病人、曾怀孕的妇女已有Anti-D抗体的病人,应优先选择输用Rh(D)阴性的红血球血品,否则会有造成严重的溶血性输血反应。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