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同意本月重启核子谈判

【新唐人2013年01月04日讯】(中央社新德里路透电)伊朗首席核子谈判代表贾立里(Jalili)今天表示,伊朗已同意本月和世界6强就核子问题进行谈判,不过日期和地点尚未决定。

6大强国盼能藉外交和制裁双管齐下,节制伊朗铀浓缩计划,以确保浓缩铀仅供民生发电之用。伊朗则对西方国家指伊朗有意发展核武之说,加以否认。

贾立里访问印度期间透过翻译表示:“我们同意,这些谈判应在本月举行,不过截至目前,细节尚未敲定。”

美国、俄罗斯、法国、英国、德国和中国大陆6强自去年4月以来,举行3个回合的谈判皆未获得突破性进展,但双方都不希望完全中止谈判,原因之一是担心,以色列若对大敌伊朗发动攻击,可能引发战争。

伊朗和六强的上一次会谈是在莫斯科进行,其后在土耳其伊斯坦堡举行了低层级的技术谈判。

贾立里是1个月来造访印度的第2名伊朗核子谈判代表,他表示,乐见伊朗和印度之间的关系坚定;但也说明,印度并未发挥特定作用以重启核子谈判。(译者:中央社刘文瑜)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