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炎黄”事件闹大 庹震恐成习近平新政祭品

【新唐人2013年1月5日讯】(新唐人记者李剑综合报导)近两天,以敢言著称的南方报业旗下的《南方周末》刊出的“新年献辞”,被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篡改事件,在网路上引发的讨伐声浪高涨之际,北京《炎黄春秋》杂志网站又突然被关闭,更是引发群情激奋。各方质疑中共新政府政改的诚意,有外媒分析认为,庹震有可能成习近平新政祭品。

4日,《炎黄春秋》杂志网站突然被关闭,有人猜测与该刊谈宪政改革的新年致辞有关。致辞认为,中国现实制度不符合宪法精神,其中很丰富的保障人权、限制国家权力内容的宪法被搁置,导致暴力执法、暴力截访、因言治罪等结果。

《BBC》报导说,中国的宪政改革自1989年六四民运后停顿,渴望改革的中国知识分子在被压抑了20多年之后,每次新领导人上台,只要有一点点放松和暗示的口径,许多媒体和知识分子就会发出要求宪政改革和新闻自由的呼声。

自十八大中共最高领导人换届后,国内外舆论普遍对习近平政府有正面评价,尤其在习近平作出强力反腐、改变党风、以及其他亲民行动后,更增加了人们对中国宪政改革与新闻言论自由的希望。

但是,《南方周末》事件后,许多名人学者纷纷表示对中国新闻自由的期望变成了绝望;4日《炎黄春秋》网被关闭,更让人对中共政治改革的前途加大怀疑。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贺卫方在微博感叹:“北春秋,南周末,希望不存,春梦已破。”

近代历史学者章立凡在微博指出:“ 南南周,北炎黄,福无双至,祸不单行。”

经济学家韩志国在微博表示:“南宪政,北宪政,祸起萧墙,南柯一梦。”

网友“叶下孤隐”分析:“炎黄春秋是老同志(高干)俱乐部,也即改良派津津乐道的‘体制内健康力量’(都是保皇派),居然在新政伊始中枪躺下,说明宫内水很深。自由之路道阻且长,虚假希望泡沫一个个破灭后,愿更多人抛弃恩赐幻想,坚定自助者天助的信念,致力推动、铸造民间主体性。”

前南方周末员工敦促庹震 “引咎辞职”

3日,《南方周末》2013年新年献词在已签版定样、编辑记者休假、完全不知情的状态下,遭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庹震命令对新年特刊做出多处修改、撤换,导致报纸出现多处错误,并被另改成对当局歌功颂德的文章,引起中国新闻业界的普遍反感。

4日,几十名在《南方周末》工作过的资深媒体从业者联署公开信,呼吁庹震承担责任,“引咎辞职”。公开信称,庹震曾经在《经济日报》社担任总编辑,在其任职期间,将一家本有希望在市场上一显身手的报纸,整到无声无息;其在新华社分管社办报刊期间,社办报刊风声鹤唳,万马齐喑。

新华社内有领导称,“他再管上半年,新华社这些社办报刊好不容易占领的市场,将全部失去”;其后去广东任职宣传部长,当时就有传言称广东媒体“将死得很惨”,不料一语成谶,他在广东工作不到一年,广东媒体便遭遇了所谓的改革开放以来最黑暗的时期。

庹震恐成习近平新政祭品

中国网民普遍认为,《炎黄春秋》与《南方周末》事件暴露了习李政权并不会像公众此前预期的那样推动政治改革和民主进程。但《南华早报》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网的电话采访时认为,目前还不能判断这是个人所为,还是中共当局对新闻舆论加强的新一轮整体控制,如果各地持续出现类似事件,才能证明是当局所为。

目前,除了《南周》媒体人之外,众多中国新闻界人士,还有其他方面的名人学者及大量网民都在呼吁当局彻查南周事件。

黄忠清认为,《炎黄春秋》和《南方周末》的后续处理,将是测试习近平政府是否真心政改、以及有没有能力进行政改的试金石,如果真有政改的诚意,当避就会处罚篡改《南方周末》新年致辞和关闭《炎黄春秋》网的相关人。

习近平是否处罚撤换相关负责人?庹震是否成为习近平新政的祭品,各界拭目以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