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临 黑琵来台多过往年

【新唐人2013年01月05日讯】 社区广角镜(274)在台湾赏鸟,观赏黑面琵鹭是每年不可少的重头戏,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是黑面琵鹭来台过冬的季节。专家观测,2012年由于没有长期强烈寒流,加上食物来源稳定,来台过冬的黑面琵鹭比往年同期多,大概有一千五百零五只。

全身白色羽毛,一张琵琶般黑色的长嘴,这是黑面琵鹭的正字标记,黑琵的长嘴,很像中国乐器的琵琶,而有了 琵鹭的美名﹔也因为它的姿态优雅,又被称为“黑面天使”,为增加黑琵鱼源,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进行实验性生态养殖计划。

台江国家公园管理处长吕登元:“今(2012)年的气候比起往年相对稳定,就是没有强烈寒流,所以黑面琵鹭没有往外面扩散,我们透过养殖虱目鱼,然后在冬天11月以后,我们就把水面放低,然后提供黑面琵鹭与候鸟来觅食与栖息。”

台南市野鸟学会理事长张弘和:“今(2012)年我们的数量,比往年多,达到1505只,食物链达到平衡,所以黑面琵鹭栖息在台湾的数量,也会比较多一点。”

黑面琵鹭分布在亚洲东部温带地区,属于东亚地区的特有鸟种,全球大约有2,693只黑面琵鹭,58%会飞来台湾过冬,其中大部分在台南栖息。

台南市野鸟学会理事长张弘和:“曾文溪以北的七股黑面琵鹭主要栖息地为主,还有(台南)城西里 蔡姑娘庙附近,还有城西里焚化炉附近,最北的地方,还可以到学甲湿地,最南也可以到高雄茄定湿地。”

专家建议,每年的十月到隔年二、三月,是黑面琵鹭来台过冬的季节,如果想要观赏黑琵的民众,不妨抓紧时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史进旺台湾台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