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周风波再扩大 大陆掀媒体“反强奸”风暴

【新唐人2013年1月6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 《南周》新年特刊中编辑部新年献辞《中国梦,宪政梦》被广东省委宣传部篡改得面目全非,不仅引爆该刊媒体人积压已久的不满,更掀起罕有的媒体“反强奸”风暴。《南周》编辑5日发布公开信,要求调查事件以及解禁因谈论此事被禁言的记者微博。中国各地网民加入声援行列,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海洋学院等在内的多间大学的新闻系学生、校刊编辑部等纷发声明、拍照“支持南周、捍卫新闻”。

广州《南方周末》新年献辞“被强奸”事件在海内外舆论界引起轩然大波,引爆大陆传媒人反新闻审查风暴不断蔓延。

据香港媒体报导,《南周》编辑部1月5日发布公开信,指控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粗暴干涉和打压南方传媒的报道,要求其道歉辞职。公开信并要求当局解禁因谈论此事被禁言的记者微博,呼吁放松舆论环境,并对来自全国的多所大学学生的声援和大批访民以及读者的声援表示感谢。

这封公开信表示,“一句真话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但当呼吁彻查新年特刊“被强奸”事故地呼声发出后,事实真相并没有更加清晰,却有愈来愈多吁求真相的人被当局禁言。

公开信称,“出于人的尊严和荣誉感”,《南周》编辑部的同仁呼吁当局“希望以具有足够公信力的方式成立调查组,让真相告白天下。”并敦促当局立即解禁和恢复所有因讨论此事被禁言的账号。

据报导,大陆掀起媒体“反强奸”风暴正扩展到全中国范围内的各个大学。目前已有包括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海洋学院在内的多间大学的新闻系学生、校刊编辑部等纷发声明、公开信,或拍照表达“支持南周、捍卫新闻”的诉求。

据《明报》消息,微博上流传大批大学生声援《南周》的帖子,包括北京外国语大学学生刊物《文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学生报《青春报》编辑记者,复旦大学、南京大学、暨南大学、广东海洋学院等大学的新闻系学生。虽然很多帖子刚发出就被删,但微博上大批南方报业员工及关注者的账号昨日陆续解封,其中一名被封者、维权律师周泽表示,这是他们向新浪发律师信的结果。

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员工要求广东省委宣传部长庹震引咎辞职的联署活动,签名人数任持续增加。大量访民和《南周》的读者也加入声援行列,并有网民寄《宪法》给庹震。并有支持者在《南周》办公楼下高举“南周雄起,Tuo(庹)sir落台”的标语。

同时,疑因发表新年献词“宪法是政治体制改革的共识”,呼吁维护宪法而遭关网的北京媒体《炎黄春秋》,5日已用一临时网址暂时恢复上线,并正式申请拿回被当局收缴的“炎黄春秋网”备案号,要求恢复网站。

在这起事件中,庹震被指亲自改写新年献词并绕过《南周》编辑部直接付印。此事成为一个导火索,引爆了大陆媒体人多年来被打压、被“阉割” 累积的怒火。据公开信称,二○一二年南方周末编辑部被改撤稿件共一千零卅四篇,近一年来,面临无故审查、毙版、毙稿、被改写。有南周记者说:“每期删减廿篇稿子,几乎就是改头换面。”

流亡美国的失明维权人士陈光诚日前也向德国之声表示,《南周》事件成为媒体与中宣部冲突的导火线,民众也到了“我要说话”的时候。陈表示,随覑民众意识觉醒,逐渐战胜恐惧以及网络科技的发展,民众要求言论自由将势不可挡。

甚至,连过去曾有亲共倾向的《南华早报》的北京分社社长黄忠清,在接受BBC中文网访问时也表示,期望中共抱有宪政改革及新闻自由“很幼稚”,因为中共整体而言是保守、不愿改革的,改革将触及其整体利益。而大陆的社会现实已不允许政治改革无限期的延滞,“不改已经无路可走”,大陆民众与习近平、李克强都意识到了这一点。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