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治重于惩治 菲总统反死刑

【新唐人2013年01月06日讯】(中央社记者林行健马尼拉6日专电)菲律宾接连发生重大的夺命犯罪事件,在社会上激起了恢复死刑的呼声,但菲律宾总统艾奎诺三世(Benigno Aquino III)坚信反罪应以防治为要,对恢复死刑仍持反对态度。

去年除夕夜,1名7岁女童在自家附近看烟火时遭流弹击中身亡,引起社会公愤;4日,马尼拉以南的甲美地省(Cavite)卡威特镇(Kawit)发生失意男子持枪滥射事件,至少8人死亡、6人受伤。

接连发生无辜民众失去宝贵生命,菲国除有国会议员及反枪组织呼吁政府严加管制枪械之外,反犯罪人士也要求政府针对“恶行重大的罪犯”恢复死刑

总统府马拉坎南宫副发言人华尔地(Abigail Valte)今天接受广播电台访问时说,“艾奎诺三世反对死刑的立场没有改变,他不支持死刑”。

华尔地说,艾奎诺三世相信,有效防止犯罪的办法,就是让有意犯案者知道“逃不过法律制裁”。

她补充,只要犯案者知道势必会坐牢,他在犯案前就会三思。

艾奎诺三世的母亲、前总统艾奎诺夫人于1986年废除死刑,使菲律宾成为亚洲第1个废除极刑的国家。政治观察家认为,艾奎诺三世不太可能推翻母亲的立场。

在艾奎诺夫人废死之后,菲国多次发生重大案件,接下来的几任总统在反罪组织游说下恢复死刑,但又在教会的强烈声浪下冻结执行,立场摇摆。

2006年6月,前总统雅罗育签署废死法案,让菲律宾政府对死刑争议的立场尘埃落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