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格如任防长 美料将加速撤军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华盛顿6日综合外电报导)美联社报导,预料美国总统欧巴马将于明天提名前共和党籍联邦参议员黑格(Chuck Hagel)担任国防部长。如果他获得国会同意,很可能支持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

前内布拉斯加州参议员黑格是温和派人士,曾因参与越战而获得授勋。

对欧巴马来说,66岁的黑格还有另一项资历很重要:他与欧巴马有私交。他们在担任参议员时建立良好关系,后来因一起海外旅行而使交情变得更为紧密。

黑格数周以来一直被视为是接任防长的头号人选,欧巴马预计明天宣布他的提名。黑格4年前离开参议员职位,他在任职期间,以不受党派拘束和直言不讳的形象著称。

他去年3月告诉外交政策网站Al-Monitor:“我认为欧巴马整体而言做得很好。我有很多事情和他意见相左,而他也知道。”

黑格曾在越战时负伤,他原本支持伊拉克战争,但后来激烈抨击小布希政府的战争政策,并定期访问伊拉克和阿富汗。

他反对前总统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伊拉克增派3万士兵的计划。

尽管黑格支持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经过一段时间后,他开始批评这场持续10多年的冲突,以及帮助阿富汗成为真正国家的复杂过程与努力。

黑格时常透过在越南服役的经验看待阿富汗战争,他曾宣称军队是“用来战斗和赢得战争,而非用来团结失败国家”。他今年接受广播电台访问时表明,须以更全面的外交政策解决阿富汗内部政治问题,并表示“美国人希望摆脱”战争。

他去年10月接受“越南杂志”(Vietnam Magazine)网路版访问时说,他记得1968年在越南告诉自己,“如果我能脱离这场战争,如果我未来担任可以影响政策的职位,我将尽己所能避免不必要、无意义的战争”。

如果参院通过任命案,黑格将接替潘内达(Leon Panetta)接掌国防部。

而对政治和国防内部人士来说,欧巴马偏好黑格有其道理。

黑格与欧巴马政府首任防长盖茨(Robert Gates)拥有许多相同理念,他们都提到须以全球性方案化解区域冲突,并强调利用所谓的软实力来支持弱小国家,包括经济与政治援助。

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资深副总裁博图(David Berteau)表示,黑格的提名代表政府有意且承诺持续寻求两党都能同意的方法来维护国家安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