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首度总统直选 刺青狂参选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布拉格7日综合外电报导)捷克共和国史上首度总统直选即将于11日至12日举行,新总统将成为1993年捷克斯洛伐克解体后,捷克共和国第3任总统,也是该国第一位民选总统。

如果没有候选人能在第一轮投票赢得过半数选票,第二轮投票将于25日至26日举行。

过去几年,捷克总统由参众两院议员选出,总统任期5年,得连任一次,仅属仪式性角色。

现任总统克劳斯(Vaclav Klaus)第二任期3月7日届满,他和前任总统哈维尔(Vaclav Havel)都是经国会议员选举产生。去年8月,克劳斯签署由参、众两院通过的总统选举相关法令,自今年1月开始,实行总统人民直选。

根据法律,参选人必须获得20名众议员、10名参议员,或5万名公民联署取得候选资格,截至去年12月,有9名参选人通过竞选资格门槛。东京出生的捷克参议员冈村富夫因为无法通过门槛,无缘角逐总统。

大选前民调显示,两位捷克前总理支持率最高,中间偏右派政治人物费雪(Jan Fischer)也曾担任统计局局长;立场偏左的齐曼(Milos Zeman)则曾担任最受欢迎在野党社会民主党党魁。

然而最吸睛的候选人莫过于法兰兹(Vladimir Franz),他可能是全球刺青最多的总统候选人。53岁的法兰兹在布拉格戏剧学院担任音乐和戏剧表演教授,全身有90%面积被刺青覆盖,包含嘴唇、耳朵和眼皮。

当他同意竞选总统,支持者立刻搜集到8万8000个以上的连署。许多人怀疑拥有这么多刺青的人,是否可以或应该成为未来的国家元首。

法兰兹告诉记者:“刺青是私事,不过社会包容力一向是有进步空间。我不清楚报导怎么说,也无法改变报导对我的不同看法,所以我不担心。我想身为艺术家、创作者和大学教授,刺青应该可以成为我的附加价值。”(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