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及新兴市场 驱动全球经济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林孟汝台北7日电)花旗银行副董事长暨全球新兴市场负责人毕家瑞指出,至少要到2017年,世界经济才可能到达一个新的平衡。而中国大陆、美国及新兴市场,将成为未来5年全球成长的驱动力。

聚焦“低成长时代,亚洲的突破与转型”,天下杂志7、8日在台北君悦饭店举办“2013天下经济论坛”,邀请毕家瑞就“2013全球大趋势”发表专题演讲。

毕家瑞指出,全球有5个发展中的趋势正在发酵,包括:北美能源独立、数位制造业革命、新兴市场中产阶级的持续兴起、行动电话的指数式成长,和大量线上互动式教育(MOOCs)的潜力。

花旗经济研究小组预估,2012年全球实质成长率为2.5%,并将于2013年达到2.6%、2014年达到3.1%;地区及国家间存在着极大差异。

毕家瑞预期,全球温和成长只会是短期现象,2015至2017年间会加速扩张,每年有3.5%至4%的成长。

他表示,社会的不平等加剧、环境受到侵蚀,以及因资源可能引发的冲突,例如水资源短缺,将是未来所要面对的挑战。

毕家瑞预测,受到财政问题拖累,今年美国的经济成长将下降,实质成长率约1.6%,低于2012年的2.2%。

不过,他乐观预期“能源革命”与“工业复兴”等两个长期趋势,可望刺激美国经济成长进入新一轮的黄金时代,可能使美国在2017年前,成长率达到3.5%至4.0%,并提早在2015年出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