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服务业景气灯号 可望转灯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巧雯台北7日电)商研院今天公布11月商业服务业景气指标(ISI)为98,亮起第12颗灯号为趋向低迷的黄蓝灯,研究员乐观预估,12月有机会转成代表稳定的绿灯。

商业服务业景气指标分数构成分为3大面向,分别是证券市场、人力薪资及营运实况。

证券市场部分,商研院表示,11月平均货币总计数M1b创下历史同月新高,表示国内资金动能充沛;且在政府激励金融市场政策做多下,证券市场的交易活络;11月指标分数为99,较10月上升1分。

至于人力薪资,商研院指出,商业服务业周年庆活动趋缓,平均加班工时与一般工时稍下滑,但业者的人力需求仍在,“人力薪资”面向维持相对稳定状态,11月指标分数为101,与10月相同。

营运实况方面,商研院表示,11月因来台旅游人数创历史同月新高,带动餐饮业及综合零售业的买气畅旺,“营运实况”面向已有回稳迹象,11月指标分数为98,与10月相同。

展望未来,商业发展与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刘峰旗认为,国际与国内市场在传统消费旺季像是耶诞节带动下,可望使商业服务业的景气逐渐加温,但国内民众的消费信心能否提升,皆是未来景气灯号转换的观察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商业服务业景气已连续两个月接近灯号转换的门槛,显示景气已逐渐复苏。

刘峰旗分析,目前看来,12月转灯概率蛮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