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市拼长效 欧洲央行包袱重

【新唐人2013年01月07日讯】(中央社台北7日电)随着动用紧急危机措施的急迫性已在3年后降低,欧洲中央银行(ECB)总裁德拉吉(Mario Draghi)本周将把注意力转向让欧元区经济逐渐恢复元气。

德拉吉坐镇的欧洲央行管理委员会将在10日召开今年首场会议,市场经济师预期,决策官员将试图延续去年誓言竭尽所能化解危机后带给市场的平静局面。虽然现阶段利率或许会维持不变,但欧洲央行的无限额购债威胁,已为花更多心思在终结欧元区经济衰退上争取时间。

伦敦大和资本市场公司(Daiwa Capital Markets)经济师布雷特纳(Tobias Blattner)受访时说:“德拉吉的威胁奏效。”他指出:“外资逐渐回流,西班牙也能承受目前的殖利率水准。”他所指的是西班牙处在10个月低点的举债成本。

德拉吉和欧洲决策人士返回工作岗位之际,曾蹂躏欧元区债市的乱局不再作祟。即便如此,他们仍面临西班牙债务日益加重、意大利下月国会改选,以及希腊续行撙节措施所形成的潜在陷阱。

欧洲财长也在为赛普勒斯筹划欧债危机爆发以来的第5宗纾困案。

西班牙10年期公债殖利率上周已从去年封关时的5.27%,降到逼近5%,和去年年初的价位相当,也远低于7月24日飙上的高点7.62%。

投资人打赌欧债危机最糟阶段已过的讯号之一,就是欧元国在计划4个月来规模最大的发债周。德国、荷兰、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和比利时全都打算发债,是去年9月3日起始当周以来最多。

即使政治人物和经济师都在为衰退作准备,但彭博社调查的45名经济师中,仍只有3人预期欧洲央行23名管理委员会成员在法兰克福集会时将决议降息。另1份调查显示,欧洲央行将把基准利率保持在历史低档0.75%,至少到明年第1季为止。

尽管如此,在调降通膨预测,也把今年经济预估下修到萎缩0.3%后,欧洲央行多数决策官员仍在12月的决策会议上对下调基准利率持开放态度。知悉决策过程的3名官员去年12月7日透露,利率之所以按兵不动,是基于降息恐怕会释出负面讯号。

曾任欧洲央行经济学家、目前在伦敦贝伦堡银行(Berenberg Bank)任职的舒尔兹(Christian Schulz)表示:“降息面对太多不利因素。首先,这不会有任何实质效果;再者,决策人士仍不确定存款利率会产生的影响;最后,就经济面而言我们看来已触底,而且德国联邦银行(Bundesbank)铁定不会同意。”

欧洲央行理事默西(Yves Mersch)去年12月17日接受德国“法兰克福广讯报”(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专访时说,非传统措施目前是欧洲央行的主要政策工具,“因为它们在传统货币政策传导渠道被扭曲时更有效”。(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