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国贸易协定待立法 业界频催

【新唐人2013年01月08日讯】(中央社台北8日电)瓜地马拉出口业者催促国会,尽速通过多项贸易法案,以增进瓜国的出口。

2012年瓜国出口负成长1%,不过,民间出口业界对今年出口成长持乐观态度,因为期待多项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可带来商机,出口可望成长7.2%,瓜国出口业界表示,这有赖国会尽速立法通过。

瓜地马拉除了与厄瓜多的自由贸易协定在今年生效外,还有多项相关贸易法案等待国会通过。

业界表示,相关自由贸易协定包括:与欧洲联盟伙伴协定、与墨西哥一致性协定、与秘鲁的自由贸易协定等。

此外,还有即将完成的与千里达及托巴哥协定、与加拿大自由贸易协定等。

中美洲与墨西哥的一致性协定,其中萨尔瓦多、尼加拉瓜、宏都拉斯都已生效,如果瓜地马拉国会再耽搁,将使瓜国出口处于不利情势。

瓜国出口业者协会(Agexport)会长梅尼迪兹(Francisco Menedez)表示,2012年出口总额103亿6200万美元,较2011年的104亿6300万美元,下滑0.96%,主因是国际金融危机对瓜国主要出口市场美国及欧洲造成影响。

他说,今年出口可望成长,但有赖国会尽速立法通过上述自由贸易协定。

出口业界认为,此一系列的自由贸易协定将可营造良好贸易环境,带来商机,并预期2013年至2016年出口可呈高成长率增加。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