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莫延迟 速向119求救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张荣祥台南9 日电)一名中年男性跨年夜突然左侧肢体较为无力,误以为休息就能好转,但1 个多小时后症状未改善,急诊后诊断是中风

成大医院神经部医师陈志弘指出,这名男性长期抽烟,有高血压病史,但未规则服药,去年12月31日跨年夜晚上10时,看完电视后想起身时,突然左侧肢体较为无力,当时坐下来休息,1 个多小时后症状未改善,立刻急诊求治,离发作时已近2小时。

成医当时启动中风治疗机制,病人在到诊45分钟接受血栓溶解治疗,住院后情况改善。陈志弘说,病人若是等到跨年倒数计时后再送医,可能错失治疗时机。

他表示,中风就医延迟是常见情况,病人常以为休息或睡觉就会改善,才延误治疗时机。病人自行就医,未向119 求救,也是常见就医延迟的原因之一。

陈志弘说,很多人误以为中风治疗黄金3 小时是指发作后3 小时内到达医院,其实黄金3 小时是指药物治疗时间要在中风发作后3 小时内。因到院检查要1 小时,所以病人应在中风发作2 小时内送到医院。

陈志弘表示,研究显示,病人发作90分钟内接受治疗,疗效是3 小时内接受治疗的2 倍。因此,民众若有中风症状,应向119 求救,才不会错失治疗良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