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得主:花椰菜蓝莓恐致癌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台北9日电)诺贝尔医学奖得主美国科学家华森(James Watson)表示,时下流行的防癌超级食物如花椰菜、蓝莓与维他命丸等食品补充剂无法预防疾病,甚至可能带来疾病,增加致癌风险。

华森因协助发现DNA结构而获得诺贝尔奖殊荣。

根据“每日邮报”(Daily Mail)报导,华森表示,除非科学家能重新思考抗氧化剂的角色,像是维生素药丸与花椰菜及蓝莓等食物,否则许多癌症的疗法仍无从找起。

一般认为,抗氧化物质能去除称为“自由基”的氧分子,因此能促进健康并且抗癌;不过华森主张,这些自由基可能是预防与治疗癌症的关键,将它们从人体去除,反而可能带来反效果。

华森认为,自由基不仅使生病细胞获得控制,也使癌症药物与放射治疗有效。

84岁的华森在研究中表示,抗氧化物造成的癌症或许还多于能避免的癌症。他的研究报告发表在英国皇家学会(Royal Society)出版的“开放生物学”(Open Biology)期刊。

华森说:“鉴于最近研究数据强烈显示,大部分末期癌症的不可治疗性可能来自拥有太多抗氧化物,现在该是严肃探讨时候,是否使用抗氧化物较可能致癌而非防癌?”


华森表示,大量研究发现,维生素A、C、E等抗氧化物以及矿质硒(mineral selenium),对于预防胃癌或是延长生命“没有明显效益”,反而似乎会略微缩短生命,其中又以维生素E特别危险,此外,蓝莓好吃但没有防癌效果。

华森表示,他的这项理论是他与英国研究伙伴克利克(Francis Crick)1953年的DNA研究突破以来,最重要的成就之一。

英国癌症研究协会(Cancer Research UK)教授琼斯(Nic Jones)同意,多项研究显示,抗氧化物质无助健康的民众防癌,甚至会些微提高罹癌风险。

琼斯表示,维生素和矿物质应该从健康均衡的饮食摄取。(译者:中央社陈怡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