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师计划 卫署:成效渐佳

【新唐人2013年01月09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9日电)健保局今天公布家庭医师计划成效,参与率约23.8%,患者门诊次数、急诊率与住院率都降低,预防保健检查率优于全国平均。

卫生署健保局主任秘书蔡淑铃说,健保局自民国92年起推动“全民健康保险家庭医师整合性照护计划”,至101年基层诊所参与率约23.8%,照护个案数约全国人口的11%,每年投入新台币10亿元经费。

蔡淑铃说,国人门诊就医次数有72.4%集中在基层诊所,健保局分析100年经医疗群照护收案对象的门诊次数、急诊率与住院率,分别较99年减少8.8%、7.5%及1.4%。

她说,在预防保健执行率也高于全国平均,如成人健检执行率48.84%,全国平均为34.1%;子宫颈抹片检查执行率31.4%、全国平均为27.4%;大肠癌筛检率43.25%、全国平均为36.55%;老人流感疫苗注射率38.51%、全国平均为34.69%。

她说,家庭医师就如好邻居,为全家健康把关,建立以病人为中心,在社区医疗与在地健康模式下,提供民众完整且永续性医疗照护,守护全家及全社区健康。

蔡淑铃说,民众选择固定的家庭医师,了解个人病史及身心状况,提供最佳医疗,家庭医师是最直接、最快速的健康守护者,若民众直接到大医院看诊,除了等候时间长,问诊时间短,医师可能因为不了解病史而发生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问题。

蔡淑铃指出,家医师计划渐显成效,有意愿加入的民众可透过健保局网站“家庭医师整合性照护计划专区”,查询住家附近参与的诊所医师为家庭医师;并希望扩大家医计划规模,希望有更多医师参与,提供服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