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拔弩张 北京市宣传部与新京报谈判内幕曝光

【新唐人2013年1月10日讯】(新唐人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南方周末》事件尚未尘埃落定,由《南周》风波引发的中国大陆媒体人为坚守媒体底线而与中宣部发生的冲突,在《新京报》 (Beijing News)再次上演。周二晚间,围绕转载一篇严厉批评《南方周末》的社评一事,《新京报》在与有关管理部门抗争、对峙之后失利。外界更传出社长戴自更以辞职抗命的消息。日前有外媒采访了《新京报》记者,报导了该报抗争的详细过程。

《南周》事件发生后,北京市委宣传部直接施压《南周》的姊妹报《新京报》,强行命令《新京报》转发臭名昭著的《环球时报》(Global Times)的一篇社评。《新京报》社长戴自更和总编王跃春以辞职相抗争,拒绝转发《环时》的这篇社评。

《华尔街日报》采访到参与了周二晚间对峙的《新京报》记者,并在其1月9日的中文版报导了事件的全过程。

据报导,接受采访的《新京报》记者表示,管理部门对《新京报》工作人员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有具体要求,不能随便讲,但这次新闻管制事件使他们感到太绝望,所以他决定要“当个见证者”,让大家都知道当时的情况。

据讲述,1月8日晚八点半左右,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严力强到《新京报》报社,在四楼的会议室,找报社的高层领导们开会,双方就是否刊登《环球时报》社论的事情展开“交涉”。

《新京报》工资人员得到明确的消息,宣传部的领导态度很明确,要求《新京报》9号一定要登《环时》的那篇社论。宣传部的来人并声称《新京报》和《潇湘晨报》都是“被点名必须要登的”。

这个会谈持续了很久,《新京报》的记者编辑签版之后,都在远处看着,透过会议室的玻璃门关注事情的发展。他们听说严力强代表的是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鲁炜,而鲁炜受到的是更高层次领导的压力。当时《新京报》主要领导抗命,不接受转发要求。现场气氛剑拔弩张,记者们都听说戴社长和王跃春总编都表示,如果登了(《环时》的那篇社论),他们就辞职。

双方对峙到深夜12点多的时候,《新京报》一线的采编人员闻讯纷纷从家里回到报社,关注事情的发展。

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的这位记者说:“戴社长和其他领导看到我们的记者编辑都从家里赶过来了,就把我们叫到一个会议室里,他问我们的意见。大家都说反对刊登。我们也讨论了,如果不登,对报纸和我们来说最坏的结果是什么—-我们报纸有可能就不能出了,据了解情况的同事说,上面是做得出这样的事情的。大家听到这里,都沉默了。”(该记者说到这里开始啜泣)

在巨大压力下,到了凌晨1点半的时候,版被送到印刷厂去了,但印刷厂被通知要暂停印刷。最后《新京报》被迫在其1月9日报纸的A20版上,以“《环球时报》就‘南方周末事件’刊发社评”为题,转载了《环球时报》社评。

《新京报》记者对接下来他们的报社将面临怎样的变动表示忧虑,对该报社这次的“蒙难”表示“真的无法理解”。

关于戴自更社长是否已经辞职一事,德国媒体《德国之声》1月9日的报导表示,该媒体记者已致电《新京报》一位元记者询问戴自更是否辞职,其回答是:“是的”。而戴自更办公室的一位女士说,他暂时不在办公室。

据了解,《新京报》是由南方报业集团与光明日报报业集团合办的,其采编管理层及一线主力大部分来自南方报业集团。《新京报》自成立以来一直标榜“报导一切”,不断冲撞当局底线,曾多次被整肃。为方便管理,当局将该报划归北京市委宣传部管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