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之下 法阶级斗争意识升高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9日专电)根据一项针对国民众进行的调查,认为法国存在阶级斗争的民众将近2/3,专家认为,这反映出在经济危机之下,社会不平等的情况加剧,社会紧张升高。

根据伊佛普研究所(IFOP)今天公布的民意调查,对于“今天的国是否存在阶级斗争”的问题,有64%的受访者回答“是”,25%认为“否”,11%没有意见。

在1968年法国爆发全国性的示威和罢工运动前,认为法国存在阶级斗争的民众不到一半。

IFOP民意部门主任福克(Jerome Fourquet)表示,阶级斗争的想法,在今天与过去有完全不同的意义,但法国社会总是存在社会的对立现象,特别是在经济危机和薪资不平等、贫富差距加大的背景下。

他说,所谓随着马克思主义衰退,阶级意识也已没落的说法,似乎与现实不符。

在1967年,只有44%的法国人认为阶级斗争是一个社会现实,37%的人认为不是。

对于1967年和今天的差距,福克说,阶级斗争的教条确实失去影响力,但社会群体之间利益对立的想法在今天还是非常明显。

福克强调,社会阶级斗争是社会改革历史动力的想法或许已经过时,阶级冲突的概念在法国却仍然活跃。

此外,56%的法国人有属于某一社会阶级的感觉。

福克表示,这显示社会阶级和属于某一阶级的看法依旧存在,但不意味承认马克思主义的社会分析。许多法国人感觉属于中产阶级,而中产阶级的危险不是与老板的斗争,而是下降到普罗阶级。

结论是,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和平的社会里。福克表示,经济危机增加了不平等,加剧社会紧张。在政治光谱上,阶级斗争概念在极左和极右两派强烈展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