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经济自由度 全球第20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华盛顿9日综合外电报导)美国智库传统基金会与“华尔街日报”今天公布的“2013年经济自由指数”(2013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显示,台湾在全球177个经济体中排名第20。

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依据法治制度、监管效率、政府行政状况和市场自由度4大范畴,衡量经济体自由度,各范畴下又细分呈10项评分标的。

台湾的总体得分为72.7,各项评量标的得分如下:产权保障70分、廉洁程度61分、政府开支84.9分、财政自由80.5分、企业自由94.3分、劳工自由53.3分、货币自由82.9分、贸易自由85分、投资自由65分、金融自由50分。

中国大陆则排名第136名。报告编辑写道:“由于缺乏有效运作的法律框机制,长期经济发展基础依然脆弱。以市场为导向的改革进程参差不齐,且当前的政治利益经常让改革进程倒退。”

报告说,“全球经济自由进展呈现停滞”,全球平均分数仅比2012年的59.6分高0.1分。然而,在177个经济体中,有91个经济体得分提高,78个经济体分数下降。

经济自由指数排名前十的经济体依序为:香港、新加坡、澳洲、纽西兰、瑞士、加拿大、智利、模里西斯共和国、丹麦和美国。

伊朗、土库曼共和国、赤道几内亚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缅甸、厄利垂亚、委内瑞拉、辛巴威、古巴和北韩敬陪末座。(译者:中央社张咏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