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什米尔新争端 联合国将调查

【新唐人2013年01月10日讯】(中央社记者何宏儒新德里10日专电)南亚宿敌印度与巴基斯坦互控对方在冲突热点克什米尔引发争端。巴基斯坦已就其指控向联合国正式申请调查。印度则警告可能冲击进展中的和平进程。

“印亚新闻社”今天发自华盛顿的报导,引述联合国发言人内瑟基(Martin Nesirky)说,联合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观察组已接获巴基斯坦陆军就6日1名士兵被杀害要求调查的申请,将尽快展开调查。

印度和巴基斯坦都在克什米尔控制线两侧部署重兵,双方最近互控对方引发争端。巴基斯坦于6日指控印军开火,造成巴国1名军人丧生;印度则于8日指控巴军越界引发枪战,造成两名印度军人丧生,且尸体残缺不全。

印度外交部9日并针对8日的事件,召唤巴国驻印大使;但伊斯兰马巴德回应,新德里的指控子虚乌有。

内瑟基表示,有关8日的事件,双方目前都没有正式申请调查。他说,“联合国印度和巴基斯坦军事观察组知悉巴、印陆军透过热线相互联系,敦促双方尊重停火协议,透过对话降低紧张情势”。

因2008年11月26日孟买恐怖攻击而中断的印巴和平进程,2011年2月重新启动以来,两国关系持续增温。

不过,印度警告事件可能冲击进展中的和平进程。外长胡尔希德(Salman Khurshid)9日在新闻简报中说,新德里高度关切诸如违反2003年停火协议这类建立信心的措施,“若无法立即遏止,将对我们尝试已久的工作产生负面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